janelee

大龄中二少年的日常:

乔治·佩雷克 《物:60年代纪事》

虽然写于60年代法国,但是完全适合当下所有年轻人。我们生活在大都市,受过教育,自认有品味,对生活有追求有梦想,唯一没有的就是钱。但是我们也并不是特别穷困,但也并不富有,这就是一切悲剧的起因。

宮本輝《錦繍》

书信体小说,浓浓的怀旧感和浪漫感,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的推移,男女主角心理的变化,不仅仅是爱情,更是对生与死的追问,对生命的探寻。

谷崎润一郎《钥匙》

小说里所有人物都展现的是恶与阴险的一面。夫妻间的关系,子女间的关系,女人与女人的关系,女人与男人的关系,纠结暧昧,互相憎恨互相欺骗互相勾引互相利用又强烈的吸引疯狂变态地爱与结合。

萧红《呼兰河传》

“我家是荒凉的。”故事是荒凉的,人生是荒凉的,可有时也有温暖,也有快乐,因为还有夏天,因为还有太阳,小女孩有爷爷,爷爷给她吃包米,爷爷给她讲古诗, 爷爷和她玩,陪她闹。可是“我还没长到二十岁,祖父就七八十岁了。祖父一过八十,祖父就死了。”如今这个家已经树倒猴孙散了,人们都飘落在着荒凉的人世中,过着寂寞的日子,独品悲凉的人生。

兰陵笑笑生《金瓶梅》  

这本书与红楼梦最大的区别在于阶层。如果红楼梦写的是上层社会书香门第大家族小姐的知书达理与聪慧,以及她们的人生悲剧的话(尽管红楼梦中也有写到丫鬟戏子等下等身份的女儿们的故事)。金瓶梅则是展现了一幅市井民间画卷。其中的女子们,看似做了很多不道德,超越儒家礼法的事情,但是从另一方面又能看出她们的精明能干。从这方面来看,真是一部伟大的小说。

曹雪芹《红楼梦》

无需多言。

评论

热度(3)